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塔里木盆地早二叠世玄武岩火山机构的三维地震解释与结构分析
高中博, 王磊, 田伟, 弓明月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8, 54 (3): 555-56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18
摘要967)   HTML8)    PDF(pc) (17907KB)(177)    收藏

将高精度的钻孔测井数据与三维反射地震数据相结合, 对塔里木盆地中部47井区早二叠世大陆溢流玄武岩(CFB)火山机构进行三维地震解释研究。通过时间剖面层位追索和速度分析等方法, 对火山机构的形态、结构和岩性组成进行解析, 确定塔里木盆地中部47井区火山机构下方存在玄武质高波速侵入体, 其平均地震纵波速度为5800 m/s, 围岩碎屑岩的平均地震纵波速度为3500 m/s。通过计算两个标志层(二叠系?三叠系界面“P-top”和生屑灰岩顶面“BL-top”)的测井深度, 确定玄武质侵入体导致上部标志层相对于下部标志层发生了159.1 m的向上抬升, 这相当于火山机构处地层的变形抬升量。进一步利用“速度上拉”效应计算得到的玄武质侵入体总厚度为167.7 m, 与测井计算的抬升量基本上一致。研究结果表明, 塔中47火山机构的地层抬升是由于深部岩浆注入, 导致上覆地层发生“强制褶皱”而形成, 与 Karoo大火成岩省、北大西洋火成岩省等大陆溢流玄武岩在地壳浅部的就位方式一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塔里木盆地基性岩“球粒”特征及成因研究
刘瑞娟,关平,简星,田伟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3)      PDF(pc) (3898KB)(440)    收藏
通过塔里木盆地野外采样的玄武岩典型杏仁体和钻井取芯的基性岩“球粒”的岩相学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对比分析, 对塔里木盆地基性岩“球粒”特征及成因进行了研究。综合分析表明, “球粒”和杏仁体虽然宏观特征相近, 但在微观特征和碳、氧同位素组成上具有明显的差异: “球粒”不具环带结构, 边部重结晶作用明显, 同一样品不同“球粒”的δ13C和δ18O相差较大; 杏仁体普遍具环带结构, 结晶颗粒较大, 同一样品不同杏仁体的δ13C和δ18O较为接近。岩相学特征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均表明基性岩中的“球粒”是岩浆捕掳沉积碳酸盐岩围岩碎块而成的, 与典型杏仁体的次生矿物充填气孔成因明显不同, 因而推测钻遇的基性岩为侵入岩, 相关层系并非一定发生过火山活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塔北哈拉哈塘流纹岩的离子探针锆石U-Pb 年代学: 对塔里木溢流玄武岩主期喷发时代的约束
上官时迈, 田伟,李献华, 关平, 潘懋, 陈咪咪, 潘文庆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840)      收藏
塔里木北部哈拉哈塘地区存在流纹岩覆盖于玄武岩之上的迭置关系。对上层流纹岩采用SIMS锆石U-Pb 法精确测定其年龄为 287.3 ±2.0 Ma。该年龄限定该区玄武岩的喷发时代不晚于 287 Ma,证明塔里木溢流玄武岩的主喷发期应不晚于 287 Ma,而非前人提出的大约 275 Ma。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塔里木盆地二叠系火山岩空间展布的精细刻画及其地质意义
刘晓,关平,潘文庆,田伟,黄少英,潘?,敬兵,于红娇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28)      收藏
利用塔里木油田的大量勘探资料, 通过野外露头、钻井、测井、2D 地震资料的综合研究, 确定了塔里木盆地内二叠系火山岩的地震反射特征, 建立了火山岩测井-地震综合识别模式, 精细刻画了盆地内二叠系残余火山岩的空间展布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得出:盆地内二叠系残余玄武岩覆盖面积约为 2. 46 ×105 km2, 盆地内二叠系残余流纹岩覆盖面积约为4.04 ×104 km2。由于盆地内北部和东部二叠系大范围缺失, 盆地内二叠系火山岩原始喷发面积和喷出量可能远大于残余量。该研究对塔里木二叠系大火成岩省的进一步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贵阳建筑扬尘PM10排放及环境影响的模拟研究
张雯婷,王雪松,刘兆荣,张远航,邵敏,程群,吴德刚,田伟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83)      收藏
为了研究贵阳建筑扬尘的环境影响, 根据对建筑和市政施工工程的调查, 估算了贵阳市区2002 年建筑扬尘的PM10排放量, 并利用 CALPUFF 模型模拟了建筑扬尘对PM10浓度的贡献, 分析了其季节变化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 2002 年贵阳城区建筑扬尘的PM10排放量为416t, 占PM10排放总量的4% 。建筑扬尘对贵阳市区较大范围内的PM10浓度水平均有影响, 对整个城区 PM10的年均浓度贡献接近12% 。受施工强度以及风场和降水等气象因素作用, 建筑扬尘排放的影响体现出明显的季节变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冀北凤山晚古生代闪长岩-花岗质岩石的成因: 岩石地球化学、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
凤永刚,刘树文,吕勇军,田伟,柳小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580)      收藏
冀北凤山地区侵位于前寒武纪岩石组合中的晚古生代的闪长岩-花岗质岩石,具有富Na,高Sr,低Y和重稀土元素等地球化学特征,Sr/Y在37.15~151.22之间变化,绝大多数样品均显示正Eu异常(一个样品例外),Eu*在0.92~1.53之间变化。LA-ICP-MS锆石U-Pb同位素测年和锆石Hf同位素分析表明闪长岩(JB6024)和二长花岗岩(样品JB6037-1)分别形成于315±2.8Ma和306.6±6Ma,即该区晚古生代存在两个岩浆作用幕。地球化学、全岩Sr-Nd同位素和锆石Hf同位素研究揭示凤山晚古生代闪长岩是EMI型富集岩石圈地幔部分熔融形成的岩浆与古老下地壳部分熔融形成的长英质岩浆混合作用结果,而花岗质岩石则是闪长质岩浆发生分离结晶作用的残余岩浆同化上部地壳岩石形成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